logo圖片

網站地圖

字級設定


 現在位置:  首頁 / 消息管理 
研習活動-110學年度廣達《游於智》計畫普及方案 甄選簡章,請踴躍報名參加!
首頁 列表 開新視窗 前往友善列印頁面
點擊 複製連結 開新視窗 分享至Facebook平台 開新視窗 分享至LINE 開新視窗 分享至twitter平台

110學年度廣達《游於智》計畫普及方案 甄選簡章
一、計畫說明:
廣達《游於智》計畫以「啟發國小學生對程式語言的興趣,培養與未來世界的溝通能力」為目標,藉由提供學校教師模組化教具與教師研習工作坊課程,用以協助學校實施程式語言課程,開拓學生智慧生活的視野。本計畫以「體驗智慧生活」為課程設計,搭配模組化教具包與教師研習工作坊課程,讓無論是否具有資訊領域背景之教師,皆能快速應用於課堂並讓學生從中體驗程式概念與科技應用,逐步開拓智慧生活的視野,歡迎對本方案有興趣之學校教學團隊共同參與。
二、主辦單位:財團法人廣達文教基金會
三、申請資格:苗栗縣、嘉義縣、嘉義市、臺中市所屬國小,以校為單位。
四、申請時間:即日起至民國110年5月31日止 (以郵戳為憑) 。
五、計畫時程:民國110年7月15日至民國111年7月31日止。
六、申請方式:
1.採公開甄選,申請學校需填寫計畫申請表 (附件一) 。
2.計畫申請表需紙本用印寄回基金會,電子檔請EMAIL給本案承辦人(徐德峻,email:Derrick.Hsu@quantatw.com),並於民國110年5月31日前掛號郵寄至:111台北市士林區後港街116號9樓,收件人請註明「110學年度廣達《游於智》計畫 普及方案甄選小組 收」(以郵戳為憑)。
3.將於民國110年6月11日前公告錄取名單於廣達文教基金會官網及基金會粉絲團。
七、資源提供:
由廣達文教基金會提供下述資源,以協助各校教學團隊實施計畫:
1. Quno:由廣達開發之Arduino Uno擴充板、RGB燈、蜂鳴器、伺服馬達、超音波、按鍵,視合作學校班級學生數提供10~30組的教具。
2. Qblock:由廣達開發之S4A程式軟體,具備Scratch以及機電整合功能。
3. 教師培訓課程:
教師研習工作坊將於7/15~8/30期間辦理2天教師研習工作坊(核發研習時數12小時)。

八、課程規劃:
1.教師研習工作坊課程:
(1) 課程目標:
經由教師研習工作坊課程培訓後,讓無論是否具有資訊領域背景之教師,回校後皆能依照教師培訓的內容對學生進行直接授課,並讓學生從中體驗程式設計概念與科技應用。
(2) 課程內容:
教師研習工作坊課程將搭配硬體Quno及擴充板、RGB燈、蜂鳴器、伺服馬達、超音波、按鈕,共五項零件進行課程操作。研習課程以示範教學的方式進行,並提供教案讓教師可以回校進行授課。(SCRATCH介紹、Quno操作介紹、RGB燈、蜂鳴器、伺服馬達、超音波、按鈕 & RGB燈的交叉應用、超音波 & 蜂鳴器的交叉應用)
時間 第一天 第二天
09:00-12:00 1.認識Qblock
2.認識程式基本架構
3.遊戲製作 1.蜂鳴器原理介紹及應用
2.伺服馬達原理介紹及應用
13:00-16:00 1.Quno操作介紹
2.按鈕原理介紹及應用
3.RGB燈原理介紹及應用
4.按鈕&RGB燈的交叉應用 1.超音波感測器原理介紹及應用
2.超音波&蜂鳴器的交叉應用
2.學生學習課程:
(1) 課程目標:
本計畫所提供之課程內容規劃為:從生活經驗出發,促使學生從課程中發現那些潛藏在日常生活中的科技應用,透過軟體及硬體整合的課程,讓學生從實作中培養邏輯思考與運算思維的能力,並體驗程式語言如何能創造智慧生活並開拓智慧生活的視野。
(2) 課程內容:
110學年度上下學期需完整教授「教師研習工作坊」提供的課程內容,授課時數不可少於每學期六堂課,一學年至少12堂課。各校教師實際授課時,可依各班學生的學習狀況,自行調整安排較多堂的授課時數進行課程。教師也可視學生的學習能力,於一學期內完成上述課程。
九、 申請規範及注意事項:
1. 教學團隊:須由校內1-2位教師組成,並由其中1位教師擔任主要聯絡人。為使本計
畫課程能確實落實,主要聯絡人須為實際參與的教學者。
2. 參與教師須全程參與教師研習工作坊課程,請勿遲到、早退及請假。
3. 為確保各校返校後實施課程之品質,培訓中若有缺課者本會將終止雙方合作關係,
敬請珍惜資源。
4. 於校內實踐課程:
(1) 實際授課:教師中至少1位教師進行實際授課,完整教授於教師研習工作坊課程提供的課程內容:SCRATCH介紹、Quno操作介紹、RGB燈、蜂鳴器、伺服馬達、超音波、交叉應用。
(2) 授課對象:國小4~6年級,選定其中一個年級進行課程(亦可於一個以上的年段進行課程)。
5. 學校行政支持:
(1) 參與同意書:請學校准允協助取得本計畫學生與教師之參與同意書。
(2) 公假派代:請校方准允參與教師研習工作坊課程之教師公假派代。
(3) 優先排課:本計畫課程每次授課以連續排課兩節學習效果最佳,請校方准允協助參與教師優先排課,以利本計畫課程執行。
十、結案規範
1. 繳交結案:110學年度上學期結束後於3/1前提供教學歷程紀錄影像,上傳至雲端資料夾,下學期結束後於7/31前繳交結案報告,內容為:課程紀錄、教學實施心得及本計畫課程修改建議(請參考附件二-1)。
2. 廣達游智盃參賽:為鼓勵學生展現學習成果並帶起運算思維學習之風氣,推薦教師派出隊伍(每隊兩人)學生參加廣達文教基金會於每年1-2月間舉辦之「廣達游智盃」創意程式競賽,提供學生與全國其他隊伍交流的機會,並能將此競賽成果作為上學期的結案報告。
3. 如未依照計畫要求完成校內實際授課及確實繳交結案報告,本會將追回所提供全數教學教具。
十一、優先甄選對象:
1.規劃將程式教學安排做為校本課程之學校。
2.能帶領教師組成教學團隊,定期紀錄教學成果,與分享教學心得者。
3.具有教學熱忱且計畫實施效益高之學校,例如:實際授課教師人數、受益於本計畫之學生人數等。
4.能優先將授課規劃為每次授課以兩節連續排課者。
十二、聯絡方式:
廣達文教基金會
聯絡人:徐德峻、江昱萱
聯絡電話:(02)28821612,分機66638、66695
電子郵件:Derrick.Hsu@quantatw.com
地址:111台北市士林區後港街116號9樓


相關檔案

110學年度廣達《游於智》計畫普及方案 甄選簡章.pdf


發布時間: 2021-04-20 10:24:53
發布單位: 卓蘭國小教務處


聯絡電話:04-25892008、25896665 / 傳真:04-25895165 / 地址:369苗栗縣卓蘭鎮新厝里中山路125號
IPOX:070-970-0990/TANet:905-00990/網站電話/電子信箱/苗栗縣卓蘭國小. All Rights Reserved.
最後更新時間:2024-04-27
回頂端